close
在路上義賣的小男孩們     
    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個6歲的小男孩,他的爺爺開了一家雜貨店,賣著各式各樣的糖果。這個小男孩,拿了他的零用錢,跟爺爺買了一整盒的口香糖(咦,小朋友怎麼可以吃那麼多糖咧?)但他不是要自己吃,而是把這盒口香糖,拿去賣給他的學校同學,和街上的鄰居朋友們。
    而後來8歲的時候,男孩看到附近的高爾夫球場,有一大堆打歪掉在場地外的小白球,都沒有人處理;於是他就自告奮勇,把場上的小白球撿回來,再賣給二手球商。
    這位小男孩,後來長大後變成世界首富,他就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創業性格」的養成
 
    一個創業家的養成,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研究題目。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素,造就了現在的你,或現在的我,或一個創業家?創業性格是怎麼樣形成的?
    首先,每個人出生到這個世界上,就有其獨特性,就算是雙胞胎,外觀長得一模一樣,他們在內心發展也是獨立不同的,所以這部份的先天性格每個人都不同,也不是一個人可以選擇的。
 
家庭成長環境
 
    接下來,成長在什麼樣的家庭,是下一個影響因素。有許多研究指出,家庭教育對一個人的價值觀影響很深,而且這個影響其實是個人難以發覺的;舉例來說,如果你很不喜歡與人爭執,總是避免與別人意見不一,很可能小時候父母常常吵架,而導致後來你遇到爭吵的情境,潛意識地會勾起你小時候不好的回憶,所以你成了一個爭吵趨避者。另外,你有沒有注意到,很多社會成功者在公開演說時,都會提到他們小時候家境困苦?這也是一種家庭環境的影響,因為家境不好,所以為了求生存,或是為了脫離貧苦,於是更努力地往上爬。
    就我看,家庭因素是養成創業性格的重要因素。
 
學校教育
 
    再來,人開始接受教育,這邊指的是學校教育。從開始接受學校教育後,一個人24小時除了睡覺外,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學校。學校教育從課程設計上,以傳遞知識為主體,雖然我們從小都會聽到五育並重,但是事實上在學校音樂、體育、群育這三個面向,給予孩子的非常有限。而現今的教育設計,多是以工業時代思維在設計,工業時代需要很多專才,需要很多雇員,所以教育體系是以訓練專才的方式在設計教學內容及方式。至於創業,完全不在教育設計的考慮之內。
    學校佔了一個人成長的那麼多時間,從6歲入學,到22歲大學畢業,總共至少16年的時間,其對一個人的性格養成也是很強大的;然而,多數的人都會被訓練成專才,而不是創業家。而很多創業家是因為學校教育的不適合,半被迫提前投入社會,反而成了他們的優勢。然而,多數人其實沒有太多選擇學校的權利,在經濟能力的限制下,多數人只能選擇公立學校,只有少數人能選擇私立學校,或是出國留學。若以公立學校來說,其教育內容對養成創業性格,完全不在它的考量在內的。
 
社會教育
 
    最後是社會教育,也就是出來行走江湖。基本上這時候人的所有行為大都是自由意識,所以要不要加強創業性格,端視個人的選擇。只是,很難期望一個在這個時期,沒有創業性格的人,硬是要他去培養出來,因為前面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對一個人的性格形塑早已完成大部份了;這時候要改,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相對會非常非常辛苦,而且通常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關鍵就在「家庭成長環境」
 
    因此,我必須說,創業性格的養成,除了無法改變的個人先天因素之外,最最重要的,其實是家庭成長環境的影響。如果父母們可以給予孩子足夠的機會,來練習創業,孩子會有機會選擇創業這條路,而不是只能被動的選擇就業。
 
    關於這一點,是我接下來會陸續持續探討的議題之一。
arrow
arrow

    havefun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