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95  

今年寒假,我們進行了一場有趣的實驗旅行~讓小兄妹兩個人安排旅程,當起小小背包客,帶著我們進行為期19天的鐵道環島。

 

平時我們家光爸就很愛胡說八道,旅行時更是口無遮攔。因為旅行了好多天,鞋子都沒換,光爸有一天終於忍不住抗議起我的腳狊味,用非常嫌惡的表情,對著小兄妹說了一句「臭腳媽大戰惡魔黨」,  竟然把兩個小兄妹逗得呵呵大笑,接著他們就開始編起故事,想像臭腳媽如何利用腳臭擊退惡魔黨的進攻,然後你一言我一語又編起「肥肚媽大戰搞笑爸」的版本,小兄妹就這樣肆無忌憚地開起我的玩笑來,幸好我還算有幽默感,面對「嘲笑」淡然處之,就當做他們正在發揮「想像力」,想像力正是要修煉成創意高手的秘笈呢! 

 

「金頭腦」是小兄妹最愛看的節目之一,沒事二個人就很愛當主持人問問題。這次在環島時, 兩個人其中有一段對話我覺得超經典的,一定要記錄下來。 

妹:媽,給妳一個猜一個字謎,我發明的喔,很簡單。。。

媽:好啊,你說說看

妹:三個女生在唱歌

兄:(馬上說)吵

妹:不對(得意的笑)

媽:哥哥,為什麼是「吵」啊?

兄:因為三個女生唱歌很吵啊。。。(狂笑)

(結果被妹瞪了一眼)

媽:有點道理喔!好笑!

妹:那男生就不吵喔,男生更吵,答案不對啦,媽媽你猜啦!

媽:姦

妹:什麼字?姦?怎麼寫?什麼意思?沒學過耶

兄:強姦的「姦」啦,三個女啊。。。

妹:什麼是強姦?

媽說:嗯。。。啊。。。等一下我再說解釋,不是姦,那是什麼???(思考中)

妹:要不要我講答案(十分興奮)

兄:不要啦,我們又還沒放棄(媽:點頭認同)

妹:可是我想講耶

(30秒後)

媽:好吧!我想不出來,哥哥你呢?

兄:好,給你說

妹:是「品」

兄:為 ~什  ~ 麼???(高八度的懷疑)

妹:因為有三個嘴巴,嘴巴是口啊,所以是品啊(得意)

兄:那為什麼是女生?你說三個人就好啦,「女生」這兩個字會讓人誤會耶,要不然三個男生也可以啊(不服氣)

妹:因為女生唱歌比較好聽啊。。。

媽:(狂笑中)

兄:吼,那有。。。(無言以對)

我心裡想,妹妹,你反應也太快了吧!

 

 

「出題目」在我們家中是家常便飯從小我和光爸就鼓勵小兄妹多問問題,對什麼事都要抱著「好奇」的心態,不要認為任何事情或現象都是理所當然,比如鐵路環島時的時候,我們教他們如何看車站告示燈,知道要在那個月台上車時,我突然冒出一句:「月台」為什麼要叫月台?不叫日台或年台?說實話活到快40歲,我是從來沒想過為什麼(有人知道嗎?),此時小兄妹又開始胡言亂語:「因為月在中間啊,日太短,年太長啊」「因為一個月來一次啊」「不知道啦,問一下 google 啊」

 

就這樣聽完小兄妹的黑白講答案後,我們立馬利用了萬能的谷歌大神找出答案。(答案在文末,朋友們看一下吧!)沒錯!隨時提出疑問,隨時找答案,就是我們生活中隨時上演的戲碼。

 

 我不敢說這兩個小兄妹未來是否會很有創造力,不過我至少知道他們現在不怕問問題,這種態度我就覺得欣慰了。

如果要為「如何培養創意」下個註解,我想方法就是~父母幽默點,允許孩子放肆點,然後開始一起胡說八道。 

 

 註:

〔火車站的“月台”一詞的由來:〕

在火車尚未發明,鐵路還未問世之前,月台原指露天之平台。

梁元帝在〈南嶽衡山九貞碑〉上,已有“上月台而遺愛,登景山而忘老”之句。 杜甫在〈徐九少尹見過〉一詩中,也有“賞靜憐雲竹,忘歸步月台”之句。

 國內有了鐵路之後,火車站內供旅客上下車及貨物裝卸的平台,就沿用這個富有詩意的“月台”之名。

 

arrow
arrow

    havefun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