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帕契 李蒨蓉   
 
  藝人李蒨蓉帶著兒子參觀阿帕契,拍照上傳FB打卡,這件事已經被討論很多,我想,事情本身的是非對錯很清楚,我也沒有打算再談。我倒是很關心,李蒨蓉的兒子,這幾天的心情轉變。
 
(以下為模擬情境)
    那一天,媽媽帶著我到空軍基地參觀,我們從來沒有看過阿帕契直升機,第一次近距離的看,而且還可以坐上去,真的很開心!
(以上為模擬情境)
 
    過了幾天後,孩子看到電視、網路都在討論那一天的事;看到媽媽被訪問,在鏡頭前跟所有人道歉。孩子開始認知,原來那天開心的回憶,是不被允許的,是違反法律的。所有叔叔阿姨們都被找去問話了。一個美好的回憶,開始變質。
 
孩子會怎麼想?
 
#我是不是做錯事了?
#爸爸媽媽是不是做錯事了?
 
孩子被父母帶進去參觀體驗,由於孩子不是成年人,沒有足夠的判斷能力,所以孩子沒有做錯事。
但是,為什麼所有的媒體都說我們那天做錯事了?是我的關係嗎?
 
做為父母,其實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你可以這樣告訴孩子:
1. 這是爸爸媽媽犯了錯,而犯錯的原因是____,這不是你的錯。
2. 爸爸媽媽跟你一樣,也會犯錯。犯錯並不可恥,勇於認錯,檢討自己,不貮過,是我們面對錯誤應該有的態度。
3. 希望你從中學習到我們犯錯的原因。
 
#同學會怎麼看我?
 
孩子的同學都知道這個事件,有的孩子不盡然能分辨清楚是非對錯在於父母,可能拿這個事件來嘲笑李蒨蓉的孩子。
 
若是孩子的老師,同樣這是一個機會教育,需要為孩子班上的同學做個說明:
1. 這是李同學爸爸媽媽犯了錯,而犯錯的原因是____,這不是李同學的錯。
2. 爸爸媽媽跟你一樣,也會犯錯。犯錯並不可恥,勇於認錯,檢討自己,不貮過,是我們面對錯誤應該有的態度。
3. 希望同學們從中學習到我們犯錯的原因。
(咦?好像跟前面那段很像?啊就同樣是機會教育嘛)
 
身教真的超重要
 
作為父母,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包括自己講的話,對人事物的態度,孩子都看在眼裡,學在心裡,而且會潛移默化為孩子價值觀的一部份。你可以靜下心來想一想,你現在對金錢的價值觀,對工作的價值觀,對婚姻的價值觀,對學習的價值觀,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承襲於你的父母,而你自己並不自知,因為這些價值觀是從小就深印在你的心裡了。
 
從這次的事件來看,對於李蒨蓉的孩子,心裡肯定不會好過,但是,這也可能是一個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學習。我期待他能走過這一段,轉化為正向的力量。
arrow
arrow

    havefun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